黄速建 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经济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来源: 作者: 日期: 19.04.11

  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国内电力行业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同时,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也为电力企业的转型升级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这种背景下,电力企业需要转变传统的管理理念和发展方式,以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要。社会责任报告是不仅是企业年度责任实践的简单披露,更是对自身责任理念的深化和运营管理的总结提升,对电力企业责任形象的提升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几年来,我一直关注着国家电投(包括原中电投集团)的社会责任报告和社会责任实践。国家电投自重组以来,提出了“建设核心竞争力突出的创新型国际化综合能源集团和现代国有企业”的愿景,和“引领核电发展 奉献绿色能源”的企业使命。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特别需要与利益相关方、社会公众进行沟通交流,而社会责任报告是个很好的载体和工具。

  核电是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核安全带来的恐慌始终存在,也是核电企业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然而,国家能源战略的发展、清洁能源的发展,又迫切需要核电。在这种情况下,报告突出展现了国家电投核电发展的基本思路以及对核电安全的重视和思考,积极回应了利益相关方的关注议题。

  同时,国际化运营也是国家电投的战略重点,然而,“走出去”的过程中面临着诸多的社会责任风险,一旦处理不好,将会对企业的发展造成重大损失。社会责任管理是一种新的思维方式、新的发展方式、新的工作方式、新的管理方式、新的沟通方式,是适应中国企业“走出去”需求的。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国家电投已经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并进行了努力实践。

  从报告本身来讲,《国家电投2016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在以往的基础上既有继承,又有创新,具备实质性和完整性,符合国内外社会责任标准要求以及国家电投整体发展战略。同时,报告中穿插了员工故事、外部利益相关方评价、延伸阅读等小模块,增加了报告的可读性和互动性。

  企业社会责任不仅是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它是与企业运营具有内在联系的新的管理理念、管理方法、管理模式,需要从战略、决策、运营、制度、绩效等各个方面进行融入。国家电投的社会责任报告中在社会责任管理方面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最后,我希望国家电投能在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探索社会责任管理融入企业运营的路径和模式,能够为国内电力企业乃至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做出有价值的尝试,积累更多更加宝贵的经验!

   

               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黄速建

附件: